smilingsisi

《佛祖在一号线》

芜园:


  1.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于是我们偃旗息鼓,承认世界是不可改变的,落力赚钱即可,甚至连自己所在公司或者单位的一条愚蠢的内部制度也是不可改变的。有人名之以“犬儒主义”,我觉得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正是这么做的。


  2.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有些人有着聪明的头脑,贪婪果敢、敏于行动,另一些人则有着不合时宜的个性,胸有丘壑、心事重重,他们是完全不同的杰出者。我们在蝇营狗苟的生活中学到的是贪婪,而失去的是个性,当我们在朝阳区或者浦东的昂贵写字楼里寻觅各种机会的时候,并不曾反省自己的日子是多么糟糕,用戈尔·维达的话说:“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人性的因素。”


  3.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关于当下的中国人的生活,学者们有个说法叫“成功动机过剩”,我深以为然。我们都像是同一列火车的乘客,这火车的司炉工拼命加煤,因为我们想开到月亮上去。老想着成功干嘛呀?就好像我们的智力不足以应付不追求成功的生活似的。


  4.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在典型的中国式心灵中,我们会把衰老与智慧、消极与优美、爱好秩序与因循麻木混为一谈。


  5.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传统的意义在于标记我们从何而来,但并不意味着预示着我们向何而去。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说:“历史能够帮我们启迪智慧,理解人类,但它能预告未来吗?不能,他能对未来构成影响不等于预制未来。”


  6.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你看,这是一个关于救世主情节、威权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完美模型,还懂得通过被迫害的谎言来加强内部团结。


  7.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这样的羊,一定会失去羊的天真,要么萌生做狼的野望,要么对一切漠不关心。这样的老百姓,一定公共意识欠缺,自私的心理发达。这样的知识精英呢,则多会寄情山水,风流自诩。如此一来,人们就会在面对公共事务时愁容满面。


  8.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是的,我们这个时代低估了真正的价值、或者更直率一点儿说吧:我们的沸腾的生活啊,太可笑了。穷措大拥一黄脸婆,自称好色,这不能叫风流倜傥;人民热衷蝇头小利,士子贪慕蜗角虚名,这也不叫大国崛起。


  9.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后来到了现在,普罗大众们赖皮赖脸地爬上了网络的历史舞台,社会转型期,别的图不着,也就图一互相作践的欢乐。群众的小聪明是无穷的,有时候确实能产生很滑稽的戏剧性效果。我既想起索尔·贝娄一句话:“胆怯的智慧还在犹豫的时候,勇敢的无知已经行动了。”又觉得群氓的嗡鸣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


  10.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有句关于中国教育的机灵话是这么说的:成人教育儿童化,儿童教育成人化。成人被教育不要随地吐痰啊、不要穿睡衣呀什么的,小孩子则被教育要有远大理想呀,要为祖国奉献一切呀五六的。


  11.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我们说太多的笑话,也许是生活速度太快,每个人都有眩晕感之故。心理学家说嘲笑是对恐惧的回应,我觉得说的蛮对。如今在网络上,在饭桌上,人们嘲笑得比任何时候都多,又从没有过得不安。


  12.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生的孤独是吉光片羽,死的孤独却将永恒。


  13.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陈丹青先生第一次去美国,大吃了一惊: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我猜陈先生忘说了一句话,就是那还是一些不准备欺负别人的脸。如我们所知,这样的脸,在中国难得一见。


  14.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严肃地讲是不是我的母校才盛产人渣呢?是不是只有在“211工程”中排名靠后甚至根本排不上的坏学校,才致力于祛除年轻人的傲气,践踏他们的自尊,使得卑贱四处流行呢?我看大谬不然。自我等生而为人,就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喋喋不休,那就是“你啥也不是”。你上了学,学校就告诉你,世界上第一重要的是祖国,第二重要的是集体,第三重要的是老师。我们的小小的自我放在哪里呢?没给留地方。


  15.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从幼儿园到大学,这样的事情多如牛毛,乃至大家都忽视了它有多么的残忍和愚蠢。如果这就叫教育,我只能说,这比驯化动物都不如,驯化动物并不需要侮辱动物,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愚昧、戾气和恶毒,欲摧毁人的自尊而后快。


  16. 李海鹏《佛祖在一号线》:罗素有一句名言:“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下一句话则很少有人知道:“可是这在乌托邦里却丝毫不见。”一个好的社会自有宽容度,一个不够好的社会则只有单一的评判。



 



评论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