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ingsisi

为何该承认自己是文艺青年

摸摸粉色龙:

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希望每个人都有 点“文艺”气质,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人生、命 运、浮沉有思考,才能对人和事有超出世俗 算计的理解。

这句话理所当然地受到了部分嘲笑,其背景 是在当下中国,称一个人是“文艺青年”已经 变成某种便捷的消解和嘲笑方式,即,某个 人如果表现出真诚的哀怨,或不切实际地审 美追求,那么这个人会显得格格不入,可笑, 甚至可耻。

在被反讽和段子毁掉的诸多真诚与美好事 物中,“文艺”是很显著的一种。套用我最喜欢 的句式来说,“世道变坏是从人们取笑文艺 青年开始的”。

大概10年前,文学青年成为骂人的词汇,再过 几年,文艺青年也成了没人愿意承认的身份。 人们匆匆忙忙地、诡异地笑着,或者故作嗔 怒地反驳道:你才是文艺青年。

这些说辞令真诚地讨论美好事物变得不 合时宜,甚至显得丢人,久而久之,以至于 当“世相”被称作“文艺青年”所喜欢的东西时, 很多人显得忧心忡忡。

重复是一种致命力量。久而久之,也许再没 有人会在拒绝承认自己文艺之前先仔细想 想,什么是文艺,它可耻吗?我们在随波逐流 之际,是否也小心翼翼地切割了某些自己本 来很珍爱的东西?

我对这种风气所能竭尽全力做出的理解 是,文艺有时候被认为是无病呻吟、矫情、夸 大日常生活的戏剧感并且沉浸其中,或者使用 某些华丽而毫无实际的词汇来形容一种飘 渺而不可捕捉的情绪。

但这是一种误解,一种偏见,或者一种刻意 的诋毁。事实上,上述特征只是文艺情绪被 过度夸张或滥用的表现,而不是“文艺”本身。 将一些泛滥的不够克制的或者装模作样的 情感归结为“文艺”并加以嘲讽,误伤了很多正 常、健康甚至不可或缺的东西。

几乎可以肯定,每个人心里都藏着被称 作“文艺”的那些东西。谁不曾在某一瞬间感到 忧愁或伤感?谁不曾忽然叹口气觉得这世界 过于现实?谁不曾突然被某件美丽的事物 ——一朵花或者一道日光——触动并陷入沉 思?

被以“文艺”之名进行嘲讽的事物,正是人类 精神中最可贵的那部分存在——爱情、美丽、 感动、伤感、渺小感,等等。相比之下,“文艺”的 人选择一种更加精致、 尽量不那么粗鄙甚 至非常优雅的词汇阐述现实生活,展示内心 世界。这原本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审美的构 成,它与苏格兰人门外的花圃以及英国绅士 脖子下的领结一 样,显示着对世界的积极 态度,显示着对品质的追求和对粗率的拒绝。

“文艺”代表着一种雕琢的努力,一种抒情之 美。它 并非回避真相,而是用更高级的方式陈 述真相;它并非忽视现实,而是用鲜美的养料 滋润现实。它是真诚的、严肃的、高尚的,它并非 只是表面化、碎片化的堆砌一 些花哨之物, 它向内渴望精深生活,结果导向一个社会的 精神世界的丰富,并且可以抵抗过于功利 的潮流。在目前,我们并不幸福的重要原因恰 恰是“文艺”太少而 非太多。“文艺”名声的溃败 伴随着我们时代文学、艺术的溃败而发生。

结果,我们毫不留情地对这些重要事物进行 围攻, 羞于承认自己与它们发生任何关系,并将 类似情绪深埋在心里。我们学着别人讪笑或 啐口唾沫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抹杀内心深 处认可的珍贵情感的过程,就是让自 己内 心庸俗化的过程,也是我们屈服于粗糙贫 乏的集体意识而修正敏感活泼的精神世 界的过程。

只要还愿意在生活的任何方面追求美,谁不 是“文艺青年”呢?我受够了,我绝不愿意生活 在一个缺少文艺气质的社会里。

 ——————摘自搜狐焦点

评论

热度(62)